元宵節知識小百科
   
元宵節的由來  




 

  元宵節又稱小過年

火樹銀花合,星橋鐵鎖開。
暗塵隨馬去,明月逐人來。
游騎皆穠李,行歌盡落梅。
金吾不禁夜,玉漏莫相催。
蘇味道‧正月十五夜

  這首詩所描寫的正是元宵燈會的熱鬧景況。正月十五元宵節又稱燈節或上元節, 且因其為春節的最後一個高潮,家家戶戶皆熱鬧慶祝,故亦稱小過年。

 

  元宵節玩甚麼

  這元宵節的夜晚,處處可見兒童手提燈籠外出嬉戲,各地的廟宇也會張燈結綵,高搭彩棚,展示各式飛禽走獸、花鳥人物及古今人物的花燈,並舉辦花燈競賽。 而在中正紀念堂的舉辦「臺北燈會」,每年都有相當精彩的展示活動,吸引了不少賞燈的人潮。熱鬧有趣的燈謎晚會則為更豐富了元宵節的習俗 。
  此外,臺南鹽水的蜂炮臺北平溪的放天燈等地方特殊風俗活動,亦為元宵節熱 鬧的夜空添增燦爛色彩,故又有「南蜂炮、北天燈」之稱。
  除了觀賞花燈、提燈籠外,吃湯圓也是元宵節重要的習俗之一,圓圓軟軟的湯圓,希望家家都能團圓無缺。

  

  民俗風味濃厚的元宵節

元宵節是一個多采多姿的節日,除了吃元宵祈求團圓外,其各種活動不但具有娛樂性,以民間故事主題的燈展,及猜燈謎,亦具有教育意義,表現出古人的智慧;而各式美輪美奐的花燈,更發揮了不同民俗藝術的技巧,將民間藝術深植人心 。

資料來源:行政院新聞局

http://www.gio.gov.tw/info/festival_c/glue/glue.htm


  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  

 


台北燈會是台北人元宵節必看的節目
 
射炮城的由來
2009射炮城活動現場
2008射炮城活動現場
其他民俗活動
後龍美食景點
 
 
 
 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  

本網站採cc創作共用協定  姓名標示  禁止改做  非商業性
部分圖文摘自網路流通資料,若有侵權請告知,謝謝    資料整理/網站製作:阿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