元宵節知識小百科
   
元宵節的由來  



 

 

外埔陳家炸粿
推薦指數:★★★★★
地點:外埔吉興宮旁

  陳家是一間外觀不起眼的百年老店,是後龍地區最早的炸粿,從早上5:00賣到9:00,提早賣完就收攤,曾有一次我晚了5分鐘去買,早已售鎜。創始的阿嬤今年已經九十多歲,將手藝完整交與媳婦接手傳承。
  內餡豐富,有蚵仔、花枝、紅燒肉,用米磨漿,用韭菜當底,做工費時,用料非常實在,還有蘿蔔糕、芋頭糕、九層糕,配上油蔥頭、辣椒合成的獨門醬料,一口下去,幸福的滋味滿溢而出。從我阿嬤時代吃到我們兒女都長大了,這家小店的風味依舊美味無比。
  後龍還有兩家年代較新的炸粿,一間在水尾轉角處,另一間在溪州橋頭,客倌不妨兩相比較嚐嚐。

太興活海鮮餐廳
推薦指數:★★★★★
地點:苗栗縣後龍鎮海埔里海埔路131號之8 電話:037-433-779

  太興的老闆林仔並不是當地人,他當時時常到後龍外埔釣魚,覺得這裡的魚貨新鮮肥美,卻沒有人將這些魚獲做適合的銷售,他便開始試著小量小量地購買從漁船上剛卸下的新鮮魚貨來賣,因為貨美價廉,相當好賣,後來生意好到他必須將整個漁港的貨都買下來才夠賣,最後他乾脆開一間海鮮餐廳,將手上最好的魚貨煮成美味的菜餚分享給遊客和當地居民。太興可說是名聞遐邇,在苗栗人的心中,更是響叮噹的海鮮餐廳。
  集當地農產品為店家的特色。生猛海鮮講究新鮮,每日現撈魚貨更是店家的招牌口碑。專屬合作的漁船,提供各式式樣的海鮮食材如比目魚、花枝、石斑、白帶魚、黑格(黑鯛)、鮸魚…等,保證新鮮美味。
  店的對面就是外埔漁港,港區碼頭有陶磚鋪面,設有親水公園、浮動碼頭、行人步道、露天咖啡座…等,用餐完畢,不彷到此走走,享受一下夕陽美景的浪漫情懷!
  附帶一提,外埔漁港是全省供應烏魚的大本營,所以烏魚季來時,外埔漁港可以買到最新鮮便宜的烏魚子跟烏魚殼唷!

明珠車輪餅
推薦指數:★★★★☆
地點:市場往東門街走第一攤

  人說東門街有個漂亮的姑娘,賣車輪餅賣很久了,老闆娘說話風趣,加上車輪餅本身用料實在,紅豆、奶油、芋頭、蘿蔔絲等口味,咬下去滿嘴餡料,好吃無比。因為太過有名,只要到東門街路口第一攤便是,老闆娘叫明珠,別跑錯唷!

黑輪伯
推薦指數:★★★☆☆
地點:媽祖廟前廣場
本店網站:http://www.e-168telbook.com.tw/0935305725/
  凡是來到後龍旅遊觀光,就會想到『黑輪伯』,『黑輪伯』已嚴然成為後龍地方代名詞。
  黑輪、米血、魚板、菜頭、油豆腐、天婦羅、竹輪、白蘿蔔水晶餃、燕丸以及特製的高麗菜卷、苦味完全熬進肉裡的苦瓜封………等,加上歷經十多年研發的特製甘甜湯頭,口味獨特一流。如果您來到後龍,別忘了一定要到慈雲宮廟前,品嘗一碗當地著名的美食小吃。

唐媽媽筒仔米糕
推薦指數:★★★★☆
地點:媽祖廟前廣場

  唐媽媽筒仔米糕位於媽祖廟前廣場,在這個美食匯聚的十字路口,唐媽媽可說是當地居民的最愛。料好實在的筒仔米糕配上提味的可口辣椒醬,香味四溢,再叫一盤風味道地的傳統白菜魯,加碗口感清甜的蘿蔔排骨湯,是每次回後龍我一定要吃的家鄉美味,數十年來百吃不膩。

杏仁露手工挫冰
推薦指數:★★★★★
地點:媽祖廟前廣場斜對面

  已經賣了五十多年的老字號杏仁露,任選三樣40元,有紅豆、綠豆、粉條、花生、愛玉、杏仁露、草莓、百香果等可供選擇。
  料的上頭舖著可以享受咀嚼冰塊快感的粗碎冰,這裡碎冰不是機器挫的,是老闆親自徒手執刀慢慢挫出來的,充滿嚼勁、清涼又美味。

廣場肉圓
推薦指數:★★★★☆
地點:媽祖廟前廣場斜對面

  早期攤位設在後龍國小側門,從10元、20元到如今調漲為25元;肉圓外皮Q彈有勁,搭配紮實鮮美的內餡,以及獨門的辣醬,堪稱一絕。
每日約下午一點開始營業,賣完即收攤(約下午五點左右),有興趣的饕客手腳要快唷~

德國切仔麵
推薦指數:★★★★☆
地點:中正路上

  為什麼叫做德國切仔麵呢?因為老闆兄弟倆的名字一個叫德國,一個叫英國,很有趣吧!在多年前,兩兄弟間的切仔麵大戰可是後龍人眾所皆知的歷史故事,後來英國消失,留下來的德國切仔麵由兒子繼續傳承,現在的老闆則已是第三代。前老闆不愛與客交談,有時多話的顧客還得看看老闆心情,很有個性,所以要享受美味,記得靜靜地吃就好囉。
  這家名字有趣的小攤位在中正路上,原來是在舊市場邊白手起家的老字號,湯頭滋味好,配上自製的小菜,是後龍老一輩的人家經常光顧的有名小店。

鄭美香花生
推薦指數:★★★★☆
地點:苗栗縣後龍鎮中華路61號 電話:037-722-639  http://www.chinuts.com.tw/

  後龍知名的伴手禮,擁有專業的設備及食品加工廠(真的真的很大),近五十年的招牌老店,產品更已外銷至港澳、美國、馬來西亞等地區,後龍這一家店面是他們唯一的直銷店面,聽說九華山的花生也是從這邊來的。
  有各式口味的花生、瓜子、堅果、蠶豆、調味花生仁……等,眾多商品任君選擇;無法前往的民眾,也可以採用劃撥或是團購的方式。切記!一定不能錯過他們的招牌--紅泥花生。

阿水飯店
推薦指數:★★★★☆
地點: 苗栗縣後龍鎮中龍街183號之2 電話:037-722-767

  位於媽祖廟附近,步行僅需一分鐘。店內的招牌海鮮粥和拔絲地瓜,是必點料理。
  服務態度親切、料理技術一流、食材更是新鮮,沒話說!店內二樓還有包廂提供,若是三五好友一同前來,是個不錯的聚會場所喔!

台灣水牛城
推薦指數:★★★★☆
地點: 苗栗縣後龍鎮龍十班坑181-11號 電話:037-732097 http://www.732097.com.tw/

  在後龍觀光運河停止營業六年後,經園主細心整理,接手經營。配合政府政策轉型為農業型態之休閒餐飲農牧場,營造台灣早期農村風貌特色。
  園內面積廣闊,園區內集動植物、果樹、草原景觀,是座農場,也是小型動物園;全區免費開放,並設有優雅的情人咖啡廳,適合親子活動、機關團體旅遊、烤肉聚會的好地點!!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  
射炮城的由來
2009射炮城活動現場
2008射炮城活動現場
其他民俗活動
後龍美食景點
 
 
 
 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  

本網站採cc創作共用協定  姓名標示  禁止改做  非商業性
部分圖文摘自網路流通資料,若有侵權請告知,謝謝    資料整理/網站製作:阿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