元宵節知識小百科
   
元宵節的由來  




 

 

  射炮城的由來

  國內最具特色的元宵節民俗活動「慈雲宮射炮城」,據傳源自於二百多年前地方瘟疫肆虐,居民向媽祖娘娘祈求庇祐,依指示於廟前架設炮城,藉由射炮城來消災解厄,因炮竹硝火產生消毒作用,嚇阻了瘟疫蔓延,活動也因此從清朝時期一直延續至今。

 


  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  射炮城怎麼玩

  參賽者必須引燃鞭炮火信投進掛在一層樓高、三十公分大、不到十公分寬的炮城門裡,引燃城內的火藥,成功者會獲得主辦單位所準備的獎品。獎品多樣豐富,每年都有許多民眾開心抱走大獎。


  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  慈雲宮小歷史

  苗栗縣後龍鎮慈雲宮建於清乾隆35年,迄今已有二百多年,為縣內歷史最為悠久的廟宇。

  清乾隆皇帝在位的第三十五年時,原居唐山的貿易船隊結伴東渡來臺,其中有一商船於船上奉祀媽祖神像乙尊。於行駛途中,天色大變、巨浪掀天,正值千鈞一髮之際,忽見遠處神燈指引商船避入後龍港口,終於安然脫險。

  待風平浪靜之時,一行人準備繼續起航,卻三番兩次因大浪而折返,眾人恍然領悟此為媽祖娘娘的旨意,媽祖願在後龍庇護黎民。慈雲宮座北朝南,分為正殿及左右兩廂房,正殿中央供奉媽姐娘娘,左右配祀土地公及註生娘娘,宮內並保存有乾隆時期的古桌及光緒帝宮印「與天同功」的匾額;不僅是鎮民之信仰中心,更吸引全國廣大信徒前來膜拜、香火鼎盛。

  --------------------

  

 

 


炮城緩緩上升,台下選手躍躍欲試

 


部份獎品廟裡放不下搬到外面放

 


慈雲宮是當地信眾的信仰中心,香火頗盛

 
射炮城的由來
2009射炮城活動現場
2008射炮城活動現場
其他民俗活動
後龍美食景點
 
 
 
 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  

本網站採cc創作共用協定  姓名標示  禁止改做  非商業性
部分圖文摘自網路流通資料,若有侵權請告知,謝謝    資料整理/網站製作:阿茂